English

这一份热烈 这一份激情……

2001-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戴自更 我有话说

3月6日晴大风

上午8点30分,人民大会堂门口。大风呼啸,但吹不去代表们脸上浓浓的春意———“九五”的辉煌成就和“十五”的宏伟蓝图让他们心醉神驰。

人逢喜事精神爽。今天上午,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记者随新疆代表团一起登上人民大会堂台阶,俄罗斯族代表瓦什尕·丽扎·丽达精心梳理的头发虽然被风吹乱了,但笑容依然灿烂:“这样的盛会千载难逢。”

记者看到,代表们迈向人民大会堂的脚步是自豪的、充满信心的。能不自豪吗?你看这些数字: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内生产总值完成89404亿元,比上年增长8%;财政收入13380亿元,增长16.9%;外贸进出口4743亿美元,增长31.4%……我们这个曾经多灾多难积贫积弱的祖国不仅已从世界民族之林中站了起来,而且正朝着强国富民的第三步战略目标努力前进。

记者已是第7次参加“两会”报道了。7年来,记者采访过许多代表,但从来没有像这一次群情振奋,尽管这次只是例会,但记者的耳朵听得最多的是“新”字,新的会议、新的起点、新的思路、新的规划……从代表们的身上记者感觉到,一个蓬勃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世纪将在东方大地呼之欲出。

这份激情、这份热烈记者时时处处可以在大会上体会到。这不,就在今天中午1点钟,记者赶往广西大厦青海代表团驻地,原以为代表们可能在休息,没想到在走廊上就听到谈话声,青海省委书记白恩培、副省长马培华、林业局局长马福海和来自该省循化县的撒拉族代表韩尚文等正聚在一起商谈如何增加农牧民的收入和保护生态环境。

代表们竟然废寝忘食地议论国家大事,随同的几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好多天了。记者敲开几个代表的房门,发现绝大多数代表正在伏案疾书,他们有的在写讨论的发言提纲,有的在写议案,也有的为报社写约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